蔡思韵 Cecilia 蔡思韵 Cecilia

「好癲」的文青女神 ── 蔡思韵 Cecilia

女生故事

蔡思韵 Cecilia,外貌充滿靈氣,時常被稱為「文青女神」,但她卻不太承認:「單是看外型就是,但實質上不是。我的外表給人斯文的感覺,但其實私下好癲。」年前因為《幻愛》而正式躍升大銀幕女主角,更與戲中對手劉俊謙戀上:「我不是太想經常與他(劉俊謙)情侶檔,我覺得需要分開一下!」很「文青」又很瘋狂、很甜蜜又不願相提並論,鏡頭前後的蔡思韵原來充滿反差感,相信你與我都會感到意外。

蔡思韵 Cecilia On Cecilia︰ Sportmax 絨面連身晚裝裙 未定價)、Zenith Chronomaster Sport玫瑰金腕錶 HK$296,700
On Cecilia︰ Sportmax 絨面連身晚裝裙 (未定價)、Zenith Chronomaster Sport玫瑰金腕錶 HK$296,700(圖片來源:More編輯部)

期待出席金像獎

兩年前,因為電影《幻愛》,令首次當電影女主角的Cecilia順利入圍金像獎。彷彿是最興奮的事,卻在她心中未盡完滿:「我絕對期待(出席金像獎),因為前兩年《幻愛》入圍金像獎女主角,亦是我首次入圍,是我第一次主演一部電影。但因為那時的疫情沒有了紅地毯、沒有實體,甚至是入圍那張相都不能影,是透過其他插畫家畫我們出來,所以都覺得有點可惜。」雖然錯過了美好的第一次,但《幻愛》帶給她的豈止是出席金像獎?「如果是喜歡或深刻的作品,就一定是《幻愛》。始終它是我第一部主演的電影,篇幅與工作的心理過程都較複雜。對人生觀也有改變,包括愛的看法。始終定是一部關於愛的電影,不單是講愛情,這套電影是影響了我怎樣看愛。」稱得上改變了人生觀,那Cecilia之前又怎樣「愛」?「在拍《幻愛》前,我對愛較恐懼,或不懂怎去理解『愛自己』這回事。但透過這個角色,讓我有勇氣明白到,我是有能力去愛別人。」

蔡思韵 Cecilia
(圖片來源:Cecilia Choi授權)

想與劉俊謙「分開下」

拍畢《幻愛》這部戲,確實讓Cecilia愛上了一個人,就是拍檔劉俊謙:「我不是太想經常與他(劉俊謙)情侶檔,我覺得需要分開一下!畢竟我們都是獨立的演員,我們都有自己發展的路線。」不過Cecilia形容,因為香港的新演員不多,所以始終還是常在工作上與男朋友碰上:「間中都與他撞到:又是你嗎?是不出奇的事。可能大家覺得我們配襯到就撞到了、又合作了。我們不介意的,但平常我都希望有多點自己演員的發展。」

既然愛得甜蜜,那Cecilia又是一個愛情至上的女生嗎?
「我是一個貪心的女孩,我希望愛情與事業兩方面也一起進行。在我心中,我的工作事業都有一個很重要的位置。」
為做好演員這份工作,Cecilia經常都反思自己:「我最近都問自己這個問題,就算這刻我坐在這裡,我是蔡思韵,但這是否真實的我?真實的我私下是很嘈吵,也好癲。自己都在想,我應該怎樣將這面呈現出來?」

蔡思韵 Cecilia
(圖片來源:Cecilia Choi 授權)

霎眼27歲

Cecilia未畢業已經出道,第一部作品即與陳奕迅合作短劇《短暫的婚姻》:「剛才我看你的問題時,我才回想,其實《短暫的婚姻》是2017年,我數數到現在只是5年!我覺得很驚訝,原來只過了5年,5年只是很短,但好像已發生了很多事、經歷了很多事般。但沒問題呀,就算我現在有點困惑,在做演員的路上可能有時候都會迷失,但我覺得很正常,每個演員都有這些時候。但回望過去,你已經歷了這麼多,你已行過這麼多路,我就會更期待下一個5年。」的確,在短短的5年間,Cecilia已拍過《短暫的婚姻》、《返校》、《幻愛》、《濁水漂流》、《940920》等多部大受歡迎的作品:「我入行時傻傻的,只是想做演員,只是想做好角色、參與不同的故事,所以沒有很大的期許。但對於我現在27歲,已走了5年的路,我會有一定的期許、目標,我都希望看看5年後會否達到自己的目標。」

蔡思韵 Cecilia
(圖片來源:《短暫的婚姻》劇照)

入行時間不算久,已是一名獨當一面的演員,Cecilia表示很感謝每一個機會,尤其是近年因為疫情,製作也不多的時候。一路演來,她更笑指演戲原來已成她唯一謀生技能!

「如果現在27歲才不演戲,我不知我可以做甚麼!但如果你問5年前、7年前或10年前的我,不演戲可以很多事做,但現在我就不知可以做甚麼了,真不知會做甚麼。可能找另一種藝術媒介,都是自己喜歡的就去做吧。」

蔡思韵 Cecilia On Cecilia︰Burberry 駝色及黑色圖案trench coat 未定價)
On Cecilia︰Burberry 駝色及黑色圖案trench coat (未定價)(圖片來源:More編輯部)

我想合作的對象是……

自《幻愛》到《940920》,由出席活動到拍攝雜誌封面,Cecilia都太慣常與劉俊謙成為一對。那既然已「對到厭」,她又有哪位新生代演員特別想合作?「我想跟Fish(廖子妤)合作,我自己很欣賞她,她演過的角色都有很多不同面向,有些很冷酷,甚至較中性,有時又較懷舊,可能是較溫婉一點的女性,我會覺得幾有趣,有機會都想試試跟她合作。」Cecilia更坦言,即使是演情侶,Fish都非常適合!「如果是講情侶,我覺得與Fish都可以演情侶,因為她可以中性,又是『魚哥』,可能演情侶都很有趣!」希望將來很快有機會,見到Cecilia與Fish的演出吧。

蔡思韵 Cecilia (圖片來源 : IG @fish331)
(圖片來源 : IG @fish331)

訪問︰何德

化妝︰Will WONG

髮型︰HINWAN@ii Alchemy

撰文:何德圖片來源:More編輯部

你可能也喜歡

Recommend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