雙重動量策略 回測非常簡單excel及yahoo數據便可

投資

廣告

進階的量化投資對忙碌的上班族而言,門檻的確頗高。首先要掌握基礎金融學知識, 其次對統計學也要有一定的理解,最起碼也要知regression、normal distribution、z-score等基本概念。而在做回測時,只要數據稍微複雜,excel便不能滿足要求,要另學一些回測軟件如Multicharts,或直上python。門檻越高自然越容易放棄。所以10個散戶,有9個最終也是憑直覺炒股,或隨手拈來幾張技術圖表作分析,便買入甚至是all in 了。

那是否沒時間沒知識背景,便做不了量化投資?當然不是。今日想介紹一條有着過百年數據實證、跨資產都有效,而又邏輯簡單,操作亦不複雜的策略作為示範,不是所有量化投資都必然是「高大上」的。

首先重溫一下甚麼是動量效應(momentum effect)。動量效應是指,若某一資產上一時間段的回報為正,下一時間段回報為正的機率也較高。例如美股自2008年見底後,便出現超強的動量效應,上一年的升幅往往會延續到下年。之前亦在此撰文指出,黃金歷史上的動量效應相當強。所以,待黃金有一整年的升幅,才追入也不遲。

而今天想介紹的策略,叫雙重動量策略(dual momentum strategy)。第一重就是普通的動量效應,而第二重則是比較與其他資產的相對表現,來決定買入甚麼資產。

圖片來源:patreon@EDfattogeth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