去黑眼圈 去黑眼圈

去黑眼圈8大有效消除方法|4種類型成因拆解 不靠遮瑕由內至外改善眼紋眼圈

護膚保養

去黑眼圈是每個年齡層都必然遇到的課題。深受黑眼圈困擾的人,只要面色不好就會給予別人無精打采的印象!黑眼圈成因有好多,包括熬夜、深夜玩手機受藍光影響、攝取過多鹽份等生活習慣等。所有一眾想去黑眼圈的讀者們,千萬不要放棄治療!只要認清黑眼圈問題,勤做以下8件事,黑眼圈便會慢慢遠離你,讓你重拾明亮有神的雙眸!

去黑眼圈先要了解黑眼圈4大類型

1.結構型黑眼圈

 去黑眼圈需知黑眼圈4大類型

結構型黑眼圈成因:

結構型黑眼圈大多是因為天生眼形輪廓出現皮膚問題,雙眼輪廓較深邃凹陷,容易引起視覺上眼周肌膚特別黑沉的問題,所以建議早期開始留意去黑眼圈的方法!然而,後天性產生眼袋及淚溝,或是因肌肉收縮過強、年紀漸長導致眼周脂肪流失的眼形,雙眼看起來都會顯現啡啡黑黑的顏色。如果沒有去黑眼圈,會十分顯老!

2.血管型黑眼圈

 血管型去黑眼圈方法

血管型黑眼圈成因:

血管型黑眼圈分別分為「天生」及「後天而成」,容易受到周遭環境影響,導致鼻過敏、鼻塞問題出現,常因眼、鼻血液循環不佳,導致黑色素沉澱於雙眼四週。同時,經常睡不飽、半夜驚醒、晚間大哭及生理期等等,都會影響身體血液循環,加深黑眼圈情況出現,所以去黑眼圈是十分重要。

3.色素型黑眼圈

 色素型去黑眼圈方法

色素型黑眼圈成因:

色素型黑眼圈一般黑色素沈澱位置都會圍繞着整個眼周,上下眼皮都是啡啡黑黑的,是屬於皮膚色素沉澱於表皮的問題。

4.混合型黑眼圈

只要綜合以上兩點特徵,你便是混合性黑眼圈類型。

去黑眼圈先要分辨黑眼圈顏色

 去黑眼圈需知2

去黑眼圈時,常說「黑眼圈」,其實並不只是黑色!

所以除了辨別黑眼圈類型,大家去黑眼圈前都應該認清自己的黑眼圈是屬於什麼顏色:

顏色1.黑色黑眼圈

黑色黑眼圈對應的身體部位 : 腎臟

擁有黑色黑眼圈的人容易感到手腳冰冷及疲勞,經常腰酸背痛,這些都腎臟較弱,即腎虛的表現;於五行之中,黑色對應腎氣,亦與肝脾有關,因此容易出現黑色黑眼圈。

顏色2.青色黑眼圈

青色黑眼圈對應的身體部位 : 肝

出現青黑眼圈的人,可能是肝臟出現問題,或會有經期失調、失眠、肝功能不佳等徵狀,因肝氣鬱結而容易產生情緒波動,導致以上青色黑眼圈出現。

顏色3.啡黃色眼圈

啡黃色黑眼圈對應的身體部位 : 脾臟

出現啡黃色黑眼圈的人,有機會出現皮膚問題、胃口會變差、脾胃功能失調、便秘。都市人食無定時,生愛食壽司等生冷食物,容易令到脾功能減弱,出現啡黃色黑眼圈問題。

顏色4.暗紫色黑眼圈

暗紫色黑眼圈對應的身體部位 : 肺

出現暗紫眼圈的人,會出現以下特徵,鼻敏感、鼻塞、眼晴疲勞、流鼻水以及肺功能較虛。以上特徵亦會減緩臉部血液循環,因此出現暗紫色黑眼圈。

去黑眼圈有效8大方法

去黑眼圈有效方法1:多吃健康食品改善體質

去黑眼圈健康食品1.青瓜

 去黑眼圈健康食品1

青瓜敷眼,是耳熟能詳去黑眼圈的好方法,不單價錢實惠,材料更是隨手可得十分簡單。每次只需切薄片,敷 15 分鐘即可。青瓜蘊含豐富維他命C及維他命K,有助促進血液循環、提亮膚色,做到去黑眼圈功效。青瓜當中更特別蘊含咖啡酸、葉酸及多醣成分,做到保濕同時鎮靜及抗老化作用,除了外敷,多吃青瓜亦可令提升體內水分值,去黑眼圈同時亦可令心血管功能更健康。

去黑眼圈健康食品2.黑芝麻

 去黑眼圈健康食品2

黑芝麻主要用作調理作用,特別適合經常失眠、難以熟睡的人食用。芝麻當中的優質蛋白和膽固醇蘊含健康的植物油脂,但不建議吃生芝麻,因不利人體吸收反傷了腸胃。

大家可以試試將芝麻磨成粉末,泡水飲用,有助改善睡眠狀態,從而達致去黑眼圈功效。

去黑眼圈健康食品3.雞蛋

 去黑眼圈健康食品3

大家應該不知道雞蛋也可以去黑眼圈吧?人體只要每日攝取足夠的蛋白質攝入,就可促進體內細胞再生,從而有效改善及去黑眼圈。而食物當中營養價值高,又蘊含豐富優質蛋白質,絕對非雞蛋莫屬!每日只要食一至兩隻,亦可有助去黑眼圈。

然而,當雙眼太過疲勞之際,可煮熟雞蛋,然後包裹藉毛巾按摩雙眼約兩分鐘,更可有效消除浮腫,一步多效呢!

 去黑眼圈健康食品4

去黑眼圈有效方法2.補充維他命 C

維他命C的主要功用是促進肌膚的更新替換,加快新陳代謝作用,從而達到美白和濕化色素的效果。所以去黑眼圈時多攝取維他命C的食物,例如檸檬、奇異果等,也可以促進肌膚循環。

若果色素情況較嚴重者,更可配合塗抹含有維他命C美白成份的保養品,藉由美白成分淡化色素,提亮眼周膚色。

 去黑眼圈方法3.充足運動

去黑眼圈有效方法3.充足運動

需要去黑眼圈的朋友,千萬不要因為懶惰及被工作繁忙等藉口而忽略做運動!不管你選擇什麼類別的運動,只要讓身體動起來就可以了,皆因做運動好處真的很多!建議每朝早抽15分鐘時間做運動,令身體血液循環,控制過敏情況出現,改善血管型黑眼圈,有去黑眼圈的功效同時亦可做到瘦身功效,一舉兩得!當然亦要戒除凌晨2、3點睡覺這個惡習,否則捱夜過後,一切又打回原形,然而,不斷重複在晚睡卻早起的節奏,身體永遠處於睡眠不足的狀態,亦難以100%去黑眼圈。

由外改善

 去黑眼圈方法4.戒掉揉眼睛的壞習慣

去黑眼圈有效方法4.戒掉揉眼睛的壞習慣

體質容易出現過敏性皮膚炎症的人,如有長期揉眼習慣,會特別容易使眼周造成微絲血管破裂,導致血液蓄聚在眼皮下方位置,出現黑眼圈情況。緊記戒掉揉眼睛的壞習慣,女士每晚更要徹底卸妝,勿讓色素殘留在肌膚表面,多注意這兩點,便可輕鬆去黑眼圈。

去黑眼圈有效方法5.勤用眼精華及眼霜

當年紀漸長,你便會醒覺在日常護膚的程序中,塗抹眼霜是最為重要,去黑眼圈中絕不可忽視的一環。一旦眼周出現一條皺紋、掛著深黑的結構型黑眼圈,你便需要花好幾倍的心力及時間去改善。因此,去黑眼圈時勤用眼精華及眼霜,慎選眼霜何其重要!

Clarins 全新賦活精華眼霜 2 In 1 HK$630

 去黑眼圈方法5
賦活精華眼霜 2 in 1 $630/ 20ml

Clarins 全新賦活精華眼霜 2 In 1,是一款糅合眼精華及眼霜的產品,當中蘊含破天荒 Double 明眸配方 :眼精華蘊含有機法國峨蔘萃取,有效減淡皺紋,緊緻眼周肌膚,而眼霜則蘊含另一超級成分薑黃,雙重配方協同下,發揮 5 大細胞修護功效,做到再生、滋養、保濕、活氧及防禦, 同時做到 24 小時保濕*,是一款主打淡化眼紋及去黑眼圈之效的眼部產品。

 全新賦活精華眼霜 2 In 1的樽蓋分別可調較大泵或細泵的分量,這款產品混合精華與眼霜,質地輕盈不黏膩,更十分水潤易推及吸收,二合為一的配方特別有效緊緻提亮及去黑眼圈。
全新賦活精華眼霜 2 In 1的樽蓋分別可調較大泵或細泵的分量,這款產品混合精華與眼霜,質地輕盈不黏膩,更十分水潤易推及吸收,二合為一的配方特別有效緊緻提亮及去黑眼圈。

NIVEA妮維雅 Q10 Plus眼部抗皺修護霜 $149.9

眼霜成分不含香料,產品稱可有效提升人體內天然的Q10輔酵素,並排走積聚眼部的毒素。(售價根據萬寧網站)

 去黑眼圈 眼霜推薦

Dr. Brandt Lineless Eye Cream $650 15g

眼霜產品中的高抗老化活性成分及多種活性植物精華,包括綠茶、維他命A及C有紓壓及緊緻功效。

 去黑眼圈 眼霜推薦2.Dr. Brandt Lineless Eye Cream
Dr. Brandt Lineless Eye Cream

OLAY Total Effects 7-in-1 Eye Transforming Cream $149.9

眼霜蘊含豐富的維他命及多種礦物質,以維他命B3配合油溶性維他命E和水溶性綠茶萃取等,滋潤眼部肌膚並減淡細紋、皺紋及黑眼圈。

 去黑眼圈 眼霜推薦3.OLAY Total Effects 7-in-1 Eye Transforming Cream
OLAY Total Effects 7-in-1 Eye Transforming Cream
 去黑眼圈方法5

去黑眼圈有效方法6.眼部按摩

去黑眼圈眼部按摩,建議與眼霜配合使用,並有效加強眼精華及眼霜滲透,並做到紓緩、保濕、促進血液循環等基本功效。然而,使用眼霜建議選用質地較為水潤的配合,無需擔心太快吸收或難以推按延展開,造成過分拉扯動力,令眼紋出現。

同時多按眼周附近的穴位,如:魚腰穴、攢竹穴、晴明穴、印堂穴、四白穴及瞳子膠穴,紓緩眼睛疲勞,亦有效去黑眼圈。

眼周穴位 位置
魚腰穴 在眉毛的中央
攢竹穴 在眉頭
晴明穴 在眼內角的鼻樑上
印堂穴 在兩眉頭的中心點
四白穴 在瞳孔的正下方距眼眶1拇指寬
瞳子膠穴 在眼尾凹窩

去黑眼圈有效方法7.冷敷熱敷

於睡眠不足竪日,可先用45度左右微溫的布巾或眼罩敷眼約十分鐘,後改以冷水沖洗布巾或眼罩冷敷眼睛,有效幫助血管收縮,是快速急救去黑眼圈的方法。

去黑眼圈有效方法8.塗抹遮瑕膏

 去黑眼圈

要效地去黑眼圈,遮瑕膏絕對是最快、最即時有效對付黑眼圈的方法之一!遮瑕膏分很多不同質地及顏色,但往往選擇太多,不少人去黑眼圈時都會揀錯遮瑕產品。

遮瑕選色:選好顏色再遮相應黑眼圈

黑眼圈顏色 遮瑕膏顏色
黑色黑眼圈 先用比肌膚原色深一度的遮瑕修飾,再用橙紅色矯正暗沉膚色
青色黑眼圈 可先用橙調糾正肌膚原色,再用淺一度的遮瑕液作提亮
啡色黑眼圈 用橙調糾正膚色後,再用淺黃色調作提亮
暗紫色黑眼圈 先用肌膚原色修飾眼周肌膚,再用黃調遮瑕膏作提亮

尤其是乾性肌膚和有嚴重魚尾紋的人,去黑眼圈時應選擇具保濕成分、質感水潤輕盈的液狀質感,皆因一旦選擇質感較乾的棒狀、膏狀款式,一塗抹於眼周便會眼紋盡現!因此,乾性肌膚更要多加注意事前眼周護膚工作,必須塗上質感水潤的眼霜才塗抹遮瑕膏,否則,得不償失,去黑眼圈卻換來一條條的眼紋!

*30位女性保濕測試

撰文:More編輯部圖片來源:iStock、Clarins、Suifi Leung、Mannings、Dr. Brandt官網圖片、OLAY官網圖片

你可能也喜歡

Recommend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