應否追入日股?|認真投資專欄

投資

廣告

日經指數近期不斷創新高,已迫近1990年泡沫爆破的前頂。適逢股神巴菲特又自2020年起,不斷增持日本五大商行社的股票,應否追入日股頓成熱門話題。照舊,在這裡希望能補完一些坊間沒有人提及的數據,讓圖表說話。

1.日經指數近兩年的升幅,完全由日元及美元息差帶動,與日本經濟基本面無關

圖1顯示,美元對日元匯價(紅線),與美國與日本的十年債息息差,自2020年起走勢基本一樣。隨着美元不斷加息,持有日元越來越不吸引,美元對日元匯價便跟着上升。接着看圖2,美元對日元匯價,與日經指數相對於MSCI全球指數的走勢,走勢完全重疊。所以,這一波的日本股市急升,完全源於日央行堅持不加息,而與日本經濟基本面無關。所以,現在追入指數,就是在賭日本與美元的息差持續,甚至繼續拉闊。

2.日本股市為全球主要股市中,唯一沒有動量效應(momentum effect)的股市

圖片來源:patreon@EDfattogeth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