龔成專欄|有錢齊齊賺 為人帶來利益就是為自己創造價值

職場

廣告

我們存在於競爭的社會,在家要與兄弟姊妹爭資源、爭寵;在學校要爭考試排名;在公司要爭表現、爭上位;做生意的又要爭生意、爭市場,總之無論大事小事,都要與人爭,才能為自己爭取到利益。漸漸地,這種思維已根深蒂固在社會及每個人心中,成為了固有思維。

但世上不是每項事情也要競爭才有利益;相反,擁有共贏的思維,會創造出更大的利益,而這思維不應停於個人,而是一個整體。 筆者就用紅色小巴做例子。若讀者有搭過紅色小巴,特別是通宵班次,都會發現司機等客的情況嚴重。

小巴不單沒有固定的開車時間,若開車時不夠客,更會在行駛中途不斷等客,令乘客不滿。久而久之,不少乘客都改搭其他交通工具。

創共贏局面

若果整個紅色小巴團結,沒有單為自己的利益出發,這就會出現共贏的局面。 即是定好開車的班次,而不是上夠人才開,這令乘客更方便;另外就是中途亦不等客,令行車時間縮短,乘客當然歡迎。

撰文: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:經一編輯部資料或影片來源:經一編輯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