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穎恩 蔡穎恩

可愛人妻蔡穎恩Evelyn | 給30+女生的話 ︰「Go with the flow」

女生故事

「30歲其實只是一個數字,千萬千萬不要標籤自己太多,好多女仔會俾左自己許多標籤,例如,你三十歲,你要嫁了;又或者你已結婚了,要去生小朋友,相夫教子。我會講,其實,可以繼續做自己鐘意嘅事,繼續發夢,不要因為年齡或身份去規限自己。」──蔡穎恩Evelyn

還記得《歲月神偷》中的名校學生嗎?

以甜美治癒系女生出道的蔡穎恩(Evelyn)去年成為30+太太。人人期待她會和好友陳嘉寶一樣,婚後專心生仔,她卻開Turbo駛出另一條事業軌道,繼續追尋自己的演員夢,剛完成的新作Viu TV《季前賽》就和MIRROR成員邱士縉飾演夫妻,「Go with the flow,不要標籤自己,人生不是只有一個Target。」隨遇而行,時刻聆聽自己的心、跟隨自己的感覺向前,Evelyn相信上天一定會有最好安排。

蔡穎恩 Christian Louboutin Degrastrass 淺藍色閃石尖頭高跟鞋HK$10,100
Christian Louboutin Degrastrass 淺藍色閃石尖頭高跟鞋HK$10,100(圖片來源:More編輯部)

Say Yes To Your Dress!新娘和婚紗的緣分有時就是這樣奧妙。蔡穎恩去年11月結束8年愛情長跑,和金像提名攝影師譚運佳結婚,進入人生幸福新階段。結婚時她失諸交臂的一條 jacquemus婚紗裙,今次接受MORE專訪時,卻意外地在影樓「重逢」。

蔡穎恩
(圖片來源:Evelyn Choi授權)

「好神奇!那條裙當時不在香港,想借出來影婚紗相也借不到,有點可惜。今日又遇返,原來那時冇機會着,不代表這一世都冇機會着。」

兩人戀情及婚事十分低調,當時另一半離港拍片超過8個月,只可越洋籌備婚禮,Evelyn獨自打點,幸好婚前一星期趕及剎科,連劇組工作人員也不知婚訊,直到報導出街。「完全冇緊張的感覺,我和老公一直都抱住希望是一個和朋友、家人分享喜悅一件事。Honeymoon 都冇計劃,幾時去、去那裡都不重要,重點是我們兩個在一起。」

蔡穎恩
(圖片來源:Evelyn Choi授權)

新手太太Evelyn最愛煮飯,擅長日式鍋物、蒜片意粉、又不時搞創意料理,如用手抓餅做 pizza 餅底 ,「對煮食有一種強烈興趣,煮食的過程幾治癒,很Enjoy,我最鐘意切東西,有些要不斷不斷切的菜式,例如雜菜湯,對我來講是一件好舒暢的事。我不介意做主婦,不過做家務真的不習慣。」

蔡穎恩
(圖片來源:IG@evelynchoii)

Evelyn婚前已經同居,但正式成為「家庭」,如何找到1+1的最舒服距離才是婚姻關係新學問。

「結了婚,總覺得整個人的承擔多了,責任大了。我們兩人的相處模式幾得意,老公以往經常不在香港,現在反而『塞』在一齊,變成『我要出去放吓風』,太習慣兩個人有自己的私人空間,這個是我們最舒服、最合適的相處模式,等同長期新婚,都幾開心。」

大家小時侯的夢想是甚麼?

Evelyn 18歲一出道就成為人氣模特兒,幸運地在 2010年出演經典的《歲月神偷》,之後拍過多部電視劇、音樂劇,一帆風順,但2016年約滿模特兒公司後,演員路完全停頓,令她一度懷疑自己的價值。年輕貌美又遇上KOL 好時代,收入不俗,但對自己追求的人生目標,總是少了一片puzzle。

「其實好感恩,因為離開舊公司之後,有四年時間是自己經營自己,感恩這四年遇到的人都對我好好,我很安全地度過,但去到第四年,就開始諗,其實自己最想做甚麼呢?不如試踏出這個舒適圈 ,自己試下。」 念念不忘必有回響,她去年遇到現時的經理人,之後簽約寰亞,重新出發,嘗試再追尋斷開了的演員之路。上月剛滿一年約,她已拍了電影《深宵閃避球》、客串杜琪峰監製的電視劇《三命》等,上月又加入ViuTV新劇《季前賽》,和邱士縉合演夫妻。

「演戲是我很鍾意的事,由小時候玩 drama 開始就愛上。演戲是一種好personal 的事,每一位演員為每一個角色賦予靈魂,你可以演活另一個人的人生,體驗他/她所體驗的事,而那些不是我可能會遇到的經歷 ,這一點太有趣。」Evelyn 表面看似被縱壞,有公主病,實則她是有着自己堅持,早培養出演員自覺的女生,一直跟老師學演戲,在拍攝途中堅持完成近7小時工作才食午餐。在短短一年的演戲路上,她亦重新自我發現,了解自己,正如每一個女生也會在人生路遇到不同挫折、改變,如何走過,努力成長才能成就更好的自己。

「我覺得自己成熟左,我一直是一個很喜歡擔心事情的人,以往經歷令我對自己少了自信,經常反問自己『係咪自己唔夠好呢?做事做得唔夠足呢?』打開心屝之後,發現其實自己俾了太多框框自己,當我以為壓力是別人給我時,但其實所有都是自己加諸自己身上的。」

由往日拍攝時,在現場懵懵懂懂不知發生甚麼事,到現在懂得走位執生,學習和其它演員建立一種相處模式,切合片中的角色關係,以呈現更好的真實感等。那份成長的滿足感,令Evelyn 覺得無比快樂,「那分成功感,沒有東西可以俾到我,不是我去買了一個靚手袋,一件靚衫可以給予的滿足感,所以真的很開心,很舒暢。」

至於演員的目標又是甚麼?「其實我從來無俾Target自己,人生不是只有一個 target ,可以行行下突然轉彎,而轉彎可能會有一個更加好的機會。又或者我keep 住行直路,但突然我想停一停,休息。人生好像好複雜,我只會定短期目標俾自己,呢一刻我想做好自己工作,下個月想拍攝拍得好。」

Its Ok to be sad ,我也是放負的人

疫下生活受限,社會氣氛壓抑,Evelyn 覺得學懂適當發洩情緒,面對自己,不開心不等如懦弱、麻煩,才能得到健康的心靈。「Its Ok to be sad ,我也是放負的人,每個人都會有不開心,是好正常,需要發洩放走,才會得到開心。疫情令到許多人無助、無力,因為控制不到又充滿未知。我也一樣,未必有方法去舒緩,但你不是自己一個人去面對的,至少我會明白你囉。我地一齊去面對,一齊去互相支持,互相去擁抱對方。」

撰文:Debbie Lam圖片來源:More編輯部、Evelyn Chiu授權、IG@evelynchoii

你可能也喜歡

Recommended